江苏如皋市:校地“七色共建” 汇聚县域改革“青”力量

发布者:2001018发布时间:2023-12-16浏览次数:10

  团如皋市委以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青年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的路径与方式,与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第二学院实施校地合作共建,通过“七色”共建项目,为学校青年提供全过程参与如皋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平台,推动青年发展与城市建设同频共振。

筑牢“红色”思政堡垒

拓宽团的工作骨干来源渠道,选派专业老师担任“青年研习指导员”,将优秀青年教师、学生纳入“雉水青年”特色理论宣讲队,广泛开展青年宣讲“六进”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学校校史馆和“沙元炳”教育资源,打造“青年学习社”,让学生在浓厚的校园氛围中学思践悟,不断锤炼作为团的工作骨干的政治品格。

发挥“橙色”专业优势

发挥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优势,培育高层次教育人才,常态化开展亲子游艺会、诵读传学、弹唱跳画等青少年素质拓展活动。联合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围绕家庭、学校、社会合作育人,定期开展公益亲子直播课。开展“社区有我 青春报到”行动,结合“七彩假期”“爱心暑托班”等团属活动,组织动员学生团员到村(社区)报到,以项目化、常态化形式参与村居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实践等工作,促进基层团组织活跃。

彰显“金色”志愿温度

结对如城街道城南社区,构建“团干部+社会组织骨干+青年志愿者”的扁平化组织架构,不断强化实践育人功能。聘请专业老师进行志愿者文明素养、礼仪形象、专业技能等岗前培训工作,将社区需求与青年骨干的专业特长相结合。成立“社区青年议事会”,全面释放学校“萤火虫志愿服务团队”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青春活力,实现社区场景下的“青春共聚、青年共育”。

体验“绿色”城市内涵

打造“青睐如皋 青助发展”城市体验品牌,结合如皋优良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给学生发放“城市体验邀请券”,围绕人文历史、城市风貌和发展环境等设计青春打卡线路,定期组织学生打卡如皋特色地标或体验一种如皋非遗文化,让青年在“沉浸式”体验中更深层次感知如皋魅力,再以“代言人”的身份对外展示如皋的形象气质,为城市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活力。

领航“青色”政务实习

开展“兼职团干体验季”和“皋才生”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发放“政务实习邀请券”,遴选优秀学生骨干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担任兼职团干部。通过开展一次主题团日活动、一次青少年自护教育、一次基层志愿服务,实地考察一个优秀创业项目,参与一次青年议事会议,协助一次青年人才招引等“六个一”项目,推动学生在实践中了解青年工作,有更多的平台和渠道了解如皋。

搭建“蓝色”发展平台

开展“就在皋城”实践活动,深化校地企合作,联动国企、民企、如皋市青年商会、青创协会会员单位等,广泛募集适合在校大学生的实习岗位,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发放“青企见习邀请券”,为学校优秀毕业生、优秀志愿者提供岗位实习、基层锻炼的机会。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合力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免费工位、低息创业贷款、住房补贴等服务,让青年“留得下、能创业”。

赋能“紫色”新兴文化

结合如皋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团工委的成立,充分挖掘青年学生中的网络作家、网络主播、文化创意者、美术创作者、自由舞蹈者、非遗传承人等新兴群体,扎实推进“团团护安康”等暖“新”关爱行动。为新兴青年人才提供培训交流、技能比拼、分享展示的平台,全面激发学生的创作潜能,让如皋成为新兴青年群体的聚集地,构建新兴青年向往的城市文化。


关闭